close

今天到嘉義縣梅山鄉安靖國小帶課程,從嘉義市火車站出發,坐賴主任的車,開了大約50分鐘,一路緩緩上坡、進入檳榔林,穿梭在小小的道路上。

CIMG1754 拷貝.jpg 

這是一所只有43名學生的小學校,由於校區正好尷尬地位於山坡頂,學區內家長常寧願把孩子送到山下的學校唸書,這樣他們可以每天在開車下山工作時,順便送孩子上學,就不必特地開上坡到學校,然後又折返下山工作。

CIMG1753 拷貝.jpg 

小小的學校,小小的校區,這兩棟樓就是學校的全部。

四年級那一班只有兩名學生,主任說,他們兩個人每次月考,隨便考都是班上第一名或第二名,真棒呀。

CIMG1708 拷貝.jpg 

這次帶十位老師進行兩個半小時的工作坊,前面二十分鐘我說了太多廢話,大家的表情開始迷濛,當機立斷,我請大家放下手上所謂的「講義」,移駕到一旁的禮堂空間,讓我們直接用身體來明白一些事吧。

專注、打開,幾個小活動後,我臨時加了兩人互動的領導與被領導活動,放慢速度,讓他們好好感覺自己在裡頭的狀況,然後在事後的分享,聊聊自己對自己的新發現。他們擁有極為相似的感受與恐懼,當彼此看見大家共有的情緒,臉上都帶了微笑。

接著我以「母親節」為示範主題,進行不同活動幫助他們進入對此主題的感受,從中練習分享經驗或小故事,練習彼此溝通合作,用身體呈現一個共同的畫面。

有一組在討論的過程中,不同的意見無法順利達成共識,幾個成員時而沈思,時而靜默,時而嘗試找到對的肢體語言。

CIMG1728 拷貝.jpg 

我坐在不遠的一旁,靜靜看著他們在討論過程中的陣痛,也靜靜看著他們找到了結論。當他們彼此伸出手,用身體找到符合集體共識的「對的」動作與細節的時候,整個團體動力有了微妙的轉變,他們的臉上展現一種滿足。

接著兩組各自呈現他們對「母親節/母親」的共同情感畫面。

CIMG1730 拷貝.jpg 

愛的傳承:每一世代總是不斷將「愛」傳下去,只是原來我們常常太專注傳愛給下一代、只顧著注視他們,卻對上一代傳給我們的愛,視為理所當然或沒有強烈感悟。四個人的圓,八隻手的施與受,四雙眼睛的關愛—但通常只記得注視下一代。

CIMG1733 拷貝.jpg 

媽媽我對不起你:彼此的故事,讓成員看見自己一直承接媽媽的愛,但實際上自己對母親的關心並不夠多,三個人決定呈現面壁思過的畫面,各自述說心裡的慚愧與反省。而「中高兩旁低」的構圖,也暗喻了「母愛恩重如山」的感受。

所有活動結束後,回到最初的大圓,我們分享整個過程中的感受、發現,並感謝彼此幫助自己有更多察覺與學習。

回到校長室,跟賴主任及校長聊天,聽見他們對於中小型學校在公家資源取得上的無奈,無論是制度上的齊頭式平等、結構裡的不得不漸成邊陲、或「弱勢」價值定位的奇妙反轉....,他們苦笑著說,「只有憨人,才會願意一直在這樣的環境裡努力。」、「所以我們必須一直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爭取更多資源。」....

當他們兩位談著時,我一邊吃著他們當地產的「仙桃」。「仙桃」的外表像小木瓜,裡頭卻又乾又鬆,質感彷彿綠豆糕,也像不溼的酪梨,有著濃濃的油脂香。

CIMG1739 拷貝.jpg CIMG1743 拷貝.jpg

一邊看著兩位中年男人說話的神情,聽著他們話裡明明流露無奈卻伴隨強烈意志,不僅神奇的仙桃滋味在我口裡打轉,屬於人的善意則在心裡流動。

 「原來台灣還有水果是我沒吃過的。」,而默默在自己路上努力著的人們,原來還有很多很多很多。也許我們有機會相遇,也許一輩子各自忙碌,但對於正義與美善社會的堅持,我想,在這塊小小的島嶼上,會一直用不同的方式發生。

加油。

CIMG1735 拷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