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跑了一趟高雄,到雄中聽瑋廉的最後一場校園講座。

拖拖拉拉從台南出發,到高雄時已超過演講開始的時間。我從車站出來後一路狂奔,老邁的心臟熱舞狂歡,終於,我揮著汗水,抵達了視聽教室的座椅上。

我想瑋廉是擅於並樂於講故事的人,他將三年的流浪經驗,用一個個精彩生動的故事,透過設計精美的power point頁面,那麼自然舒服地進了我的耳朵與腦袋。

然後,我們都明白了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從「湯匙的故事」開始,他訴說2005年他前往日本追尋心中的大野一雄,過程中心中經歷強大的抵抗、排拒,一直到最後,他蹲下來親吻心中大師的手背,心願已了,一轉身卻只能對著滿夜星空掉淚,發現自己感到空虛,卻又彷彿有某顆種子,自此開始在心裡萌芽。

2006年他前往西藏探尋那個曼陀羅的國度,老天安排他在無意間,於凌晨之際走入大昭寺前藏民們形成的「生命之流」,然後在跳出之後,無法克制地真心跪倒在寺前;老天的安排,讓他在原本心灰意冷之際,在黑暗的寺中,一個人與1300年前的滿面壁畫相遇。畫中人民的臉龐、生活即景,在一把15元手電筒的微弱光線中,重新在他眼前活過。終於,他擁有了他自己的拉薩。

2007年他無法解釋理由地前往印度,到了孟買才買了Lonely Planet,行程從零開始,身體也從第二天開始生病。從頭、眼睛、喉嚨、肚子....,洋洋灑灑的病狀陪伴他渡過三個月的印度生活,並一直延續到今日,過程中他一共消瘦了8分斤。在印度,他沒有一定要去的目的地,他就只是隨意流動,然後再次在老天的神奇安排下,在佛像前與一位根本不熟的香港朋友重逢,然後似有冥冥安排地,在各種徹底孤獨的狀態中,重新逼近自己。

演講最後,瑋廉在現場所有的同學面前,唱了蔡琴的「旅程」,留下一句「看流浪的世界,看歸來的自己。」全場響起一片熱情掌聲與歡呼。

旅程 (By蔡琴)

當你第一次幻想 你要去很遠的地方
展開夢想的翅膀 就是你開始成長
當你背起了行囊 離開最熟悉的地方
沒有一絲的牽絆 看不見背後的盼望
一直到你行遍風光 嘗盡了人世蒼涼
夕陽昏黃 萬家燈亮 才想起誰被遺忘
不同的人 不同的夢 都回到同樣的地方
不管多遠 不管多晚 別再徬徨

回到最初 你曾最想離去的地方

 

 

瑋廉將他今年的8場校園講座,視為一趟流浪之旅,無論去哪一間學校都背著原本那個大背包。我想,他其實也已將整趟人生視為一趟流浪—永遠都在追尋,永遠都在逼近自己。

講座之後,我、瑋廉在眉伶的帶領下,到餐廳吃晚飯。這兩個都流浪過印度的人,有說不完的話題跟回憶,我這個只在文明韓國流浪過的飼料雞,在旁邊聽得目瞪口呆,無法想像自己到了印度會是什麼慘樣。

「到印度,你必然會遇到不得不將自己完全打破的狀態,可能是健康的,可能是生活的,你會一再發現自己被文明制約與綑綁,你會發現自己心中積累已久的負面情緒與自以為是。在印度,你的大病大敗,可能都在告訴你,你原本活得多傷,來這裡也許你只是讓自己回歸到最鬆綁的環境,讓身心重新排出惡毒。」

「將自己重新打破?!」我的眼睛一亮,雖然當下我什麼都沒說,但我知道未來的任何可能性。

如果有任何機會,我都會讓自己迎向打破社會化做作外殼的方向—就算遍體鱗傷。

很高興今天聽了一場美麗的分享,吃了一頓充實的晚餐,裡頭太多收穫我無法講,太多感受我無法衡量,但我知道,心裡有能量的誠實人們,總能那麼輕易地感染週旁。

我希望自己繼續勇敢,拆穿一切的無關痛癢。

CIMG1704 拷貝.jpg 

◎讓當年大二的瑋廉,整個人被懾住的大野一雄照片,從此立下對舞踏、對表演身體、對大師的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