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playback工作坊,兩位外籍老師Rea及Magada以一種清晰的結構進行教學。

從進入形式之前開始,她們一層一層引領我們進入專注、聆聽與關照,然後每次用半天的時間,進行一個形式的重新學習與加強。這三天一共練習了流動塑像、轉型、敘事者v、自由發揮四種。

她們帶領我們從形式最基礎的樣貌開始練習,一次一次增添挑戰,幫助我們漸漸融入形式的完整性。在大學教戲劇的Rea擅長說明與給具體建議,學舞蹈出身的Magada擅長以肢體的示範,實踐"Do it, not just say it."的Action method。

兩人強調PB演出的藝術性,一而再給予我們指導與建議,尤其是構圖的層次與維度、個人身體語感、個人在團體裡的身體原則、身為一位演員的自信、建立場景的戲劇感....等。

雖然課程步調並不快,但我發現我很難專心作筆記,如果有記也是凌亂不已,因為太多實際的示範與說明,讓我必須專注於眼前發生的事,很多重要的提醒在過程中發生,我彷彿記在腦海中了,但似乎又很容易流失。

但如果要提我在這個工作坊的最大收穫,我會說是重新學習了「關照夥伴、永遠隨時注意場上所有人彼此關係」的「連結」面向。

她們兩位給了我一個重要的提醒:「幫助你的夥伴完成他的工作。」所以無論我們正在形成畫面、當我們在劇中丟接球、當我們找到共同定格的瞬間.....所有的過程,我們都必須同時關照「自己」以及「其他夥伴」。

比如說,我們輪流出場一一建構畫面時,當下除了注意「自己」要去填補哪一個空間,也很重要的是,我們亦應去注意「我的身體如何幫助後面出來的夥伴建立空間。」她們兩位幫助我更強化了對於「集體」建構性、互補性、互助性的理解與提醒;還有在即興劇中,成員之間是透過「輪流」來一層層建立關係並發展故事,所以我必須時時將視角擴深、擴大,讓自己有能力同時觀注到更多事物。

另外,由於受到嘉珍的鼓勵,也因為被她的積極與勇敢給感動,我決定跟她一起自願擔任主持人。相較上次我第一次主持時的腦袋一片空白,這回我一點也不緊張,很自在而從容地面對觀眾並講話。雖然事後Rea給我的筆記為「講太多無法幫助故事出來的話了」,但我很開心至少我比上一次更自在、更有自信、更敢開口與觀眾互動,這可是一個好的進步。

而奇妙的是,我其實對「主持人」這個角色從來沒有太大的欲望或野心,甚至是恐懼而排斥的,因為天知道我寧願當一個純粹的聆聽者,也不願當一個必須一直講話、且須全程關照整場多方的人。不過,當眼前有機會可以嘗試時,我還是選擇了前進—儘管我的理智並不願意,而且我的內心十分眷戀著擔任演員,為觀眾的故事謹盡一點心力。也許,我做的選擇與我得到的察覺與收穫,再再都幫助了我看見更多的自己。

總之,我個人在這次工作坊中收穫滿滿,也看見更多自己必須更精進的面向;另外,可以跟許多新舊夥伴重逢、熟悉,更是一個開心的回憶。

CIMG1696 拷貝-s.jpg

◎謝謝較嚴肅但原則分明的Rea(右),以及精力充沛、站到台上就奪走所有人目光的Magada(左)

CIMG1687 拷貝.jpg

◎謝謝嘉珍給我上次在聖功主持的回饋,是妳讓我決定跟妳一起自願擔任主持人,挑戰自己

 CIMG1692 拷貝.jpg 

 ◎高雄聖功團合照,一次來了超過半數的七個人,很不簡單呢

CIMG1567 拷貝.jpg 

◎台南「嚼非南事」團員合照—中午努力加餐飯中

CIMG1685 拷貝.jpg

◎謝謝炎秋帶著一票子弟前來看表演!

CIMG1688 拷貝.jpg

 ◎謝謝玉華,讓不少人在工作坊三天後,都變成了「黑手臂」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