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有趣,總是在一人一故事劇場這樣重視分享的氛圍裡,我一再發現自己的笨拙。

我對許多事、許多人,常有許多感受,但我很難以訴說的方式進行分享。又或者應說,我很難覺得我「應該」、我「可以」跟別人分享。

當別人分享他們的故事,我總是聽得著迷;但輪到我時,我很容易用簡單幾句就輕描淡寫而過。

習慣用文字、影像、畫畫來自我表達的我,卻一再投入一人一故事劇場裡,在裡面重覆經歷自己在口語表達上的拉扯與不擅長。

比如:工作坊第三天的上午,我練習擔任主持人,巫婆上來分享她對於炎秋為那群打拳孩子付出的感動。當巫婆在訴說時,坐在她身旁的我忍不住跟著掉下眼淚,因為她所描述的種種,我心裡都有相同的感受,但我真的沒法像她一樣,可以如此清楚、如此當下、如此願意地跟在場所有人分享。我常常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咀嚼、醱酵。

比如:有一位口語表達非常有能力的朋友,我從以前認識她就明顯感受到一股壓力。每回遇見她,她總能夠滔滔不絕地清楚告訴大家她的想法、感受、最近的生活、評論....,無論多久沒見,我都可以很快地補上她這段時間的生活細節。她的擅於口語表達,讓我常覺得自己只要遇見她,就只能一直接受她給的訊息。反應駑鈍又拙於發言的我,很難即時將我自己的所思所感,也對等地回傳給她,所以每當我跟她說話,一股不自在常在肚裡翻攪,更遑論當我們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裡相遇時,我心裡的那份壓迫感受了。

這幾年自從接觸了一人一故事劇場,我一次次面對自己在這個劇場裡,跟自己的矛盾與掙扎。

為什麼我要向這麼多人說自己的故事?為什麼故事要拿來變成集體參與的起點與過程?為什麼一定要用「說」的?為什麼我們只能靠「說」來作最即時的彼此認識與理解?「說」這件事是擅於表達者、有接受教育者的利器,那麼playback不是很容易變成只能服務少數人嗎?...........種種質疑、矛盾、不舒服、痛苦....不只一次在我心裡打轉。

漸漸地,我察覺到,部份自己對「表達」的複雜感受,也許是因為某程度,我其實希望可以將自己的想法/感受,清楚地傳達給別人知道,我希望自己是可以被別人認識/理解的,但因反應慢,加上要將想法整理成清楚的條理講出口,需要較多時間,或是心裡缺少某種信心認為自己的感受/故事「值得」被說出來,所以很多時候,在「應該」表達、或「適合」表達的時刻,我當下是講不出話來的。

當我講不出來,很多時候我無法順應人類社會在社交、團體生活中的第一層需求:「交流」,我無法充份傳達自己的想法與特質,於是我也無法充份被他人給理解,一次一次積累下來,我很容易有某種孤單的感受。

是一人一故事劇場讓我開始思索「口語表達」在人類社會裡的意義,是一人一故事劇場讓我看見自己因表達的笨拙而帶來的挫敗與孤獨,是一人一故事劇場讓我明白自己原來其實很希望與別人建立清楚的互相認識與理解.....。

我至今仍在經歷關於「口語表達」的種種矛盾,正因如此,我將讓自己持續投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理解之中,嘗試透過其中種種痛苦的翻滾,嘗試更接近自己,並期待透過這樣的個人過程,有機會去看見這個劇場形式對於普羅民眾的意義與更大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