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第一堂課,我帶戲劇社的40位同學們進行幾個小活動,然後跟定璿老師來到另一棟樓的演講場地。

P1010003.JPG

因為處理麥克風的問題,講座開始的時間小小地延遲了一下。

在等待設備問題解決時,我的心情很是愉快,因為一眼望去,台下幾十位同學臉上有某種期待、眼裡閃著某種光芒。我喜歡她們的表情,有一種「自己作主」的放鬆(因為她們是自願報名前來,而非被強迫來聽)。

有個同學告訴我,她會報名來聽,是因為「感覺好像很好玩!」喔?很好玩嗎?嘿嘿....咱們拭目以待。

繼上次在雲門成果發表會的分享,帶給我心情上的嶄新沈澱與整理之後,我重新調整了power point的內容、分享的切入角度與結構。對於向一群陌生的、不同年齡層的人,分享自己的個人旅行,我有了另一種新的期待與自在。

開始分享了,家齊的同學們很捧場,全神貫注、反應連連,讓我越講越起勁,嘰哩呱啦、嘰哩呱啦、嘰哩呱啦...。

我觀察到,她們的笑點跟我很雷同,我自己覺得好笑的地方她們都笑了;描述幾個我當初覺得驚訝的狀況時,她們的臉上也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

 CIMG1336 拷貝.jpg 

也許,由於我跟她們相仿的事太多了—我們都是台南子弟、都唸前幾名志願的女校高中、都被學校社會期待要專心讀書就好、都對求學的生活感到某種茫然或枯燥—所以,當我從自己求學過程中的不同轉折,談起種種自我懷疑與追尋時,我可以強烈感覺,眼前的她們完全懂得我想講的話,而且她們睜大的雙眼裡,有著轉動的思考。

在分享的整個過程中,我一點也沒意識到我們年齡差了一輪,我只是很放鬆地,讓自己安心投向她們的專注聆聽,讓自己誠實表達自己

最後,我播了自己的「路上」短片作品,這是蕙慈及珊珊強烈建議我,一定要在台南場講座時播,因為這部片對台南的聽眾來說,應該別具意義。

黑暗中,我站在投影幕旁,靜靜跟著同學們看著片中的畫面。不曉得為何,看著看著,我依舊有一種想掉淚的感受,但這一次,我怎麼忍就是忍不了,我小小的單眼皮阻擋不了兩顆小小的淚珠。

燈亮,我瞬間收斂我的情緒,回到「流浪」這個主題,衷心期待她們每一個人看見自己獨特的「流浪」需求,並勇敢行動。

最後,熱得滿頭大汗的定璿組長分享他在小說中讀到的一段話—關於小小的瞬間可以影響不一樣的決定,端看你有沒有好好即時把握它—為這場講座下了美麗的結語。

會後,幾位同學熱情而燦爛地過來跟我合照。拍照時,我多希望自己站在年青的她們身旁,不會顯得過於蒼老而世故,也希望她們可以永遠記得她們此時純真質樸的容貌。

家齊女中的分享,這是令人心滿意足的一天。

P1010051.JPG 

◎現在小孩長得真高,我平凡的身高抵擋不了她們的高人一等,站在最後一排快要被淹沒。

幸好姐姐我有練過,而且剛好今天穿的鞋子很硬,於是使出芭蕾舞的墊腳尖功夫,

硬是用腳尖撐住好幾秒,擠出笑臉迎接相機快門的閉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