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流浪者的成果發表會,終於在這週一,順利結束。

我們這一屆八個人,從台南、嘉義、台中、中壢、澎湖、台北、宜蘭,各自揹著要展示的物品,前往會場。

佈展那天,我在馬路另一端先遇見了緯緯,各從台南及台中北上的我們,行李又重又大,肩膀奇酸無比。在門口等待Mimi前來開門時,我忍不住蹲在大馬路邊,瘋狂按摩著自己的肩頭。

CIMG1026.JPG

除了因為一起接受雜誌採訪、會約出來聚會,而變得比較熟的蕙慈外,這一屆的流浪者,我其實都不太認識。

在會場,我遇見了來自澎湖、恬靜自在的詠捷,忍不住走上前跟她一起合照。她的人、她拍的照片,與澎湖的海風有著神似的韻味,自然溫和而內蘊。

「張詠捷」這個名字,從我小時候就印象深刻,因為家裡曾訂閱「張老師月刊」,她那時拍的照片配上她的姓名,總一再出現我面前。事隔十幾年的今天,我終於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而她在33歲時選擇返回澎湖老家,從事在地文史工作的生命歷程,也給我一種熟悉的契合感。

CIMG0885 拷貝.jpg 

隔天,成果發表會記者會的上午,我們按照順序進行正式彩排。

輪到我站在前面時,我用力但平靜地分享那些我不曾跟朋友說過的旅程感受,講著講著,竟有一種想掉淚的感受,但我忍住了。

下午,會場擁進數量驚人的媒體與攝影機,幾位流浪者在展區不停地接受採訪、與別人聊天互動,在那當下,我卻只想一個人安靜地坐在席間,拿著我的講稿,重新一遍一遍地讀著。

之前,我已跟不同的社區/組織/劇場朋友,分享了九場韓國行,從90分鐘到120分鐘,我從不需要綱要資料或講稿;這一次,當我選擇在成果展短短8分鐘的分享中,訴說自己在旅程中的個人感受與狀態時,反而慎重地,將自己想講的話,印在白色的紙上。

原來,訴說旅程中的新奇事物、人文風情其實很容易,要講清楚自己個人的微妙狀態與感受,卻一點都不簡單。

記者會正式開始,每個流浪者都落落大方,用自己的特色站在前面,向大家介紹自己的旅程。

輪到我時,心裡一點也不緊張,平靜如水。但講著講著,眼眶還是有種想掉淚的感覺,我仍然忍住了。

CIMG0913.JPG

事後,在南海路上的咖啡店,蕙慈及珊珊回饋她們對我的分享的感受,我終於,放心讓眼淚一顆一顆掉下來。

我的旅程雖然已經結束了五個月,但一直到現在,我才真實明白,原來有些感受需要沈澱,需要一點時間讓自己看見自己當時的狀態。而當自己終於看見自己,要清楚講出來讓別人明白,又是另一層的整理與照見。

我從小就習慣聆聽別人、不習慣訴說自己,這一次,因為在蕙慈的部落格中,看見其他流浪者在校園講座中,對自己的坦然與自在,促使我回頭思考:為什麼我沒辦法正視,自己在旅程中的所有自我質疑、在熱鬧旅程中的孤獨與格格不入?為什麼我總是強調旅途中的充實與愉快,卻絕口不提背後的落漠?

究竟什麼是我在這趟旅程中的完整、真實感受?為什麼我習於忽略它們?

這次,我決定在短短8分鐘的成果展分享中,真誠分享那些旅程中隱諱微妙的感受,學習說清楚「我感覺到....」,而不只是「我看到...」。

我想,當我可以真心地看見自己並勇敢表達時,我的旅程意義,才終於告了一個段落。

表達需要勇氣,更需要練習,這是我在這次成果展中,學到的珍貴一課。

當其他7位流浪者,各以獨特的方式分享他們的真誠,坐在台下專心聆聽的我,感覺彷彿翻了7本美好豐富的書,讀了7種截然不同的精彩內容,雖然時間短暫,卻留下足夠的滋味,讓我繼續咀嚼。

雖然,當「成果發表會」結束,代表我們這一屆已經正式「結案」,但因為這個計劃的有緣相遇,讓我看見彼此都將以不同的方式,繼續在人生路上「流浪」,並以自己的風格,跟這個寬廣的世界打交道,嘗試帶來某種不同的能量。

也許「流浪」不只是一種短暫的出走選擇,它其實可以是長時間、讓自己自由自在的一種人生態度。

由衷謝謝雲門,謝謝流浪者計畫,謝謝林懷民老師、蔣勳老師、張照堂老師,謝謝所有贊助的大德,謝謝芯羽及明慧,謝謝所有獨特的流浪者。你們幫助我走上前,打開了人生的一扇窗,看見生命的更多可能。

CIMG0982 拷貝.jpg

◎本屆流浪者,左到右:小樹哥哥、詠捷、智榮文教基金會負責人(後)、阿飛(前)、我、緯緯(前)、蕙慈、常慧、榮昇。我們雖然個性、背景全不相同,內在本質卻有某些極為神似的面貌,可以輕易辨識。

===花編消息↓===

CIMG0974 拷貝.jpg 

◎三位女流浪者上廁所紀實

CIMG0976 拷貝.jpg

◎被迫拍攝三位女流浪者上廁所的單車勇士—子午兄

 CIMG0987 拷貝.jpg

大家來找喳(一):請從這四位各自流浪中國、台灣、韓國、泰國的流浪者身上,找一找哪裡有「泰國風」的蛛絲馬跡?

CIMG0921 拷貝.jpg CIMG0922 拷貝.jpg

大家來找喳(二):請大家看看這兩張照片中的兩位長髮鬍鬚男,究竟是同一人呢?還是不同人?

CIMG1004 拷貝.jpg 

與林老師合照(一)—氣質出眾

CIMG1006 拷貝.jpg 

◎與林老師合照(二)—心懷不軌

 

 CIMG1017 拷貝.jpg

◎優質主持人、也是第一屆的流浪者瑋廉,已經連續流浪了三年—日本、西藏、印度

CIMG1003 拷貝.jpg 

◎辛苦的政維、珮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