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是國寶啦:奔—

他們是一群楠梓高中的同學,用一種別人學不來的豪氣與自信在拍片。

第一次側拍他們,是甘蔗田裡的奔跑戲,男主角在一條長長的路上,來來回回跑了好多次,每次都是因為導演鏡頭沒pan好而NG重來。

我才剛抵達不到一分鐘,跑得喘噓噓的男主角就蹲在我前方,百般無奈地對著遠方的導演罵「幹」,然後那群圍在攝影機旁的人哈哈狂笑。

在這次所有參賽團隊中,他們是年紀第二輕的一隊,每次側拍他們,聽到那些直爽不修飾的發狠對話,看著他們天不怕地不怕的神情,我忍不住覺得自己以前高中時還真是顯得不知所措而壓抑。

每天拍戲都在跑步的男主角說,當初聽鐘子仁(導演)說要來組隊參加這個影展,還以為是開玩笑,所以他開玩笑地說要當男主角,想不到最後還真的不小心變成了男主角,展開了每天都在跑步的慘日子。

除了忙著跑步的男主角,以及忙著掌鏡、發號施令的導演,其他同學雖然戲份少,或沒有上鏡機會,但所有人均積極地主動打理拍片場景的相關細節,自動自發,沒有怨言,心甘情願做好自己的工作。

「一個愛跳街舞的橋頭少年,藉由跳舞賣藝,幫阿嬤賣黑糖」的劇本內容,據導演說是大家一起想的;他們不像別組事先準備了精良的分鏡表與場景表,一切細節就在大家腦子中;他們不像別組擁有大台攝影機與收音器,甚至連反光板都沒有,他們唯一有的,就是一台小小的DV,以及一座輕便的腳架;在拍攝現場,大家總是七嘴八舌、一邊丟想法一邊無情吐嘈別人,然後經一再討論、嘗試、解決問題後,終於確認鏡位、演員動作台詞的定位。

他們是我拍攝組別中,最「手工業」也最即興的一組,所有細節都在拍攝的現場才做出最後決定;人員的分工看似鬆散,工作步調看似隨興,合作狀況與做事成效卻出乎意料順暢—總有人主動先做了些什麼,隨後其他人上前補位,將一件事完成。

他們不像其他組別,對於技術、美學、與現場細節追求絕對完美,卻也不因不拘小節而失去完成一件作品的基本堅持態度。他們拍片的氛圍,輕鬆自在得彷彿只是一群好朋友正好聚在一起完成一件事—而那件事,正好是參加「2009金甘蔗影展」,要交出一部10分鐘作品罷了。

那天跟馨月在白屋,跟著他們等一位遲到的成員來拍最重要的街舞決鬥大戲,百般無聊地等待時,他們開始拔起平台上的竹竿,很有耐心地一條一條拆布,要將場地上的障礙物全部移走。

我們坐在一旁,看著他們用不短的時間,秉著耐性處理那些竹竿與棉布,沒有人露出絲毫不耐煩。我看著看著,忍不住轉頭跟馨月說:「真是不敢相信,他們這群活力十足的年青人,竟然願意像這樣花上一整週的時間處理一些細節,只為了拍出一部片。」馨月回了一句:「對呀,妳們也是呀!」我愣了一下,也是。

有一次我問導演與男主角,拍戲的感覺如何,16歲的男主角很自然地回答:「很累,因為每天都在跑,鐵腿了,腳也『膨趴』了」;15歲的導演則歪著頭,想了一下說:「很充實,拍片後才發現,學校的生活真是漫無目的。」

 

 

好一個漫無目的,我想,你們已經擁有一個此生難忘的寒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