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墨社:回家的條件—

我喜歡「青墨社」這個名字,直視字義時,我總看見深淺兩種色澤的交融,也許是指青澀年紀與老熟心靈的拉扯,也或許是混沌社會中欲一闖究竟的青春無敵。

「青墨社」是我第一天跟拍的第一組團隊,導演人豪從開幕那天見面,就展現出他的有禮與隨和,其他團員亦有類似的特質,可以無畏直視世界的那種質樸。他們講話時總是真誠直接,卻不忘保持著一種溫暖的客氣。

我一共跟拍到菜市場、鐵軌黃車廂兩個外拍場景,他們常花許多時間在燈具的擺置與取鏡,現場工作人員們則幾近靜默,不發一語地進行各自的工作,偶爾一兩句話向彼此確認。

對於在旁側拍的我,這種靜默有時是很難熬的一段時光,我真希望多聽見他們的對話,讓他們的個性與面貌可以多揭露一點。

後來我跟馨月到他們的住處進行訪拍,終於有機會聽他們多說話。

拍片拍到生病的人豪,病懨懨地在鏡頭前分享關於這部片的種種,談著談著,他的臉上開始閃著亮光。

他一直很喜歡城市裡各種角落的截面與線條畫面,也很喜歡童話,因為任何事在童話裡,都能毫無條件地成真或被解決,充滿無限可能。因此這次他們嘗試以童話故事的雛型,搭配手繒動畫及3D動畫,去顯現橋頭這個小地方的部份角落風情。

坐在他旁邊忙著用影像軟體處理「火車巨人」的陳品辰,平常在拍片現場就相當活躍忙碌而顯得重要,在訪談過程,他也大方地侃侃而談想法與感受。

聽著他們沈穩而清楚地分享,我的心愈來愈平靜,雖然還沒看見影片的雛型,但我直覺會是一部特別的片子。

接著我們側拍了兩位動畫女大王,在一疊紙上重覆描出貓咪的耐性;3D動畫大王在精心完成一整套由路邊紙箱組成的辦公OA桌椅後,為我們詳細解說桌椅設計原理的認真;燈光同學展示notebook裡那個由各種鐵路照片拼湊而成的「火車巨人」;服裝設計同學內斂但得意地為我們展示他剛手工縫製完成的西裝外套與帽子;一位看似內向的男同學,在鏡頭前由衷分享此次參與影展的開心,因為他很少離開北部這麼多天。

最後,那位戴著口罩吃枇杷膏的拍攝同學,以及因害怕自己是下一個中標,所以也戴起口罩的攝影同學,為我們結束了這趟訪拍。

離開他們房間,跨上機車時,我想我挺喜歡這群人的,這群簡簡單單,用100%的專注與心力,共同合作以完成一部影片的人。

他們並不需要外放或誇張的搞笑談話,只要專心在他們世界裡,好好說一個現實世界也嚮往的故事,就夠了。

 1/23首映會那天,我被他們的片引進一種莫名的平靜狀態,當那截高捷車廂脫離軌道,在天空跟著其他汽車飄浮起來時,我忍不住起了雞皮疙瘩。

 

你們的樣子,跟你們拍出來的片子,有種極為神似的質感。我想,這樣的片,可能只有現在的你們拍得出來,如果再多一點世故或憨厚,恐怕就不行了。

 

也許這部片是現階段的你們,存在的最佳證明。這是此次影展中,我最喜歡的一部片。

 

青墨社Blog &《回家的條件》影片線上播映http://greenink-blog.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