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跟時間賽跑的心力交瘁,此次影展期間,跟「人」的各種互動與撞擊,又是另一種難忘。

—與自己的團隊成員—

共事過程中,我們發生過幾次磨擦,有一回嚴重到起了口角衝突,那是多年來我第一次跟人面對面破口大罵,三字經毫不考慮地出口。

儘管我們三人多是個別工作,但在一些工作的協調分工、或共住一室的生活細節上,在溝通態度與語氣傳遞上的有意與無意,有時難免造成心裡莫名的不舒服。尤其在影展時程的壓縮與緊迫下,我們三人從以往數週碰一次面,突然被放到另一個場域,密集地在一起生活與合作整整七天,很多相處過程中的磨合,不自覺地在工作的緊繃中被察知、放大。

而在此次互動激烈的經驗中,我也察覺到了自己最易被激怒的罩門為何。

—與自己跟拍的參賽團隊—

我跟拍的七組團隊幾乎是社會人士,我一向喜歡接觸異背景的朋友,更喜歡跨領域人士集結所帶來的多元面貌,因此基本上我相當珍惜與這幾組夥伴交會的時光。

這七組朋友在各種風格上均異,無論是在想表達的故事內容上、想呈現此故事的初衷、拍攝現場的氛圍、成員間的互動與對話、執行拍攝工作的方式….等。

而他們的共同點,在於當初均以單純的出發點前來參與金甘蔗影展—為了挑戰自己,也為了在自己的生命裡嘗試新的可能性。因此,這七組朋友大部份雖非專業的影像工作者,但憑著大家由衷流露的堅持與認真,以及面對作品的一絲不苟,常讓我在一旁看得入迷。

—與橋頭的社區夥伴—

正因本屆影展,將觸角伸進整個橋頭鄉,社區的朋友也開始與影展有了與往年不同的連結。

社區媽媽們搖身一變,變成為所有人按時煮出美味三餐的大廚,她們從清晨六點多開始,一直忙到傍晚晚餐結束,整天都在戶外的露天廚房裡,在大鍋裡翻攪著三頓的菜餚,心裡還得一邊盤算隔天該如何變化菜色。

而媽媽們雖然都號稱煮的只是一般家常菜,但每道菜色的美味與外觀、氣味,總讓所有人每吃一口就感動得想掉眼淚,味道極好又雋永,我跟馨月吃到最後簡直忍不住發脾氣:「煮這麼好吃,叫我們怎麼捨得離開橋頭呢?」而媽媽們卻只是一邊露出靦腆的笑容,一邊說:「好吃就再多吃一點呀!」

而其他社區朋友,有的化身成為「在地達人」,為參賽團隊提供住宿房間,以及各種及時資源;有的則擔任「影展志工」,無怨無悔為影展提供各式各樣的週邊服務,如:顧服務台及攤位、貼信封、照顧花圃……甚至幫參賽團隊掃廁所。

我記得一位志工媽媽手邊一面貼信封,一面純樸地笑著對我說:「去年我們擔任志工,幫忙掃廁所,結果有人便便沒瞄準,吼~~~~我實在覺得我們把服務的精神提昇到最高了!」

這群人數眾多,選擇在過年前一週家裡最忙碌的時刻,將珍貴時間貢獻給影展、將精神氣力貢獻給所有參賽團隊的在地社區夥伴,是影展非常重要的角色,連結了各面向得以順利進行的關鍵。我衷心感謝他們為大家做的一切。

—與工作人員—

在今年影展規模面向變複雜的情況下,人數不多的協會夥伴,工作量與壓力都較前三年來得龐大。每次看見他們神情匆匆、或說話快速,都可實際感受到他們的辛苦。

也正因明白他們的疲憊,故每回看到政億竟幾乎時時保持良好的精神,且面對各方不斷向他襲來的詢問與求助,都還能保持一定的明快態度與友善耐心應對,我們幾人無不衷心感到欽佩,並發自內心讚賞他在對工作的細心與高EQ,以及待人的面面俱到。

不過,同時我們也感受到來自其他方的冷淡與不耐,總是被凶得莫名其妙,然後忍不住回來感到不解。我們幾人此行將一整週時間完全貢獻出來,不求酬報地協助影展工作,卻老是遭遇無法理解的負面對待,實在很難不覺得委屈。

但實際上,我們也明白影展工作繁重,故也許是壓力讓對方失去了耐心,所以我們只好摸摸鼻子暫時接受。不過,如果有機會,我們希望能有機會談談,明白對方的狀態,確認是否只是一場誤會。

DSC_0046.JPG

(1/17開幕前,工作人員們的工作分配與喊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