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拜訪一個新團體,就是新的生活;每來到一個新城鎮,就是新的氛圍。

 

 

「隱身」於團體的生活模式看似不變,卻讓在台灣習慣獨來獨往的我,必須一再挑戰自己放下既有框架的能耐,並學習鬆開自己所有先入為主的認知。

 

在不停練習「放下」自己以適應團體的過程裡,我坦承,好幾次我頓然感到矛盾不解,忍不住問自己:「這是別人的生活,我究竟在這裡做什麼?」

 

 

 

這些真實而平凡規律的劇團生活片段,究竟可以帶給我什麼啟示?而我究竟可以從「別人的生活」中明白些什麼?

 

我就像是一條原本總是獨自遊蕩的魚兒,闖進另一個海域的不同魚群圈中,跟著他們一起游動、生活。

 

 

表面上適應得很好,也受到魚群無條件的溫暖接納與照顧,但心裡總是有一個問號,不確定自己在這裡的停留,究竟有沒有意義。

 

隨著時間不停的推進,隨著拜訪的團隊越來越多,在好幾回與自我的對話問答中,我似乎慢慢找到了一份越來越清楚的明白。

 

無論是劇團/鼓團的表演議題及風格、排練方式、或日常生活習慣….,我所經驗到的一切,讓我清楚看見他們與我的差異與相似之處。為什麼我們不同?為什麼我們相似?那些不同與相同反映了哪些脈絡與本質?我對那些造成我今日模樣的種種,了解過多少?

 

而我在相處過程中所學習的「放下」,其實並不等於「失去」,「隱身」亦不代表讓自己「消失」。

 

 

正因為鬆手及放下,反而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一直緊握不放的究竟是什麼,而那些緊握不放的跟我成長的背景有什麼關係?又影響了我什麼?

 

不懂韓文的語言隔閡,雖然讓我無法更直接而深刻地了解對方,卻讓我在很多時候,耳際全是聽不懂的韓語時,反而得以藉此靜觀四週人們的表情動作、群體氛圍、以及他們所傳達出的團隊文化特質

 

語言對我的不起作用,讓我就算在喧鬧聚會中,整個人仍可進入意想不到的清明狀態。讓我得以抽離當下,身在人群中卻回到自己,將所觀所得與自己對話。

 

因此,在這趟時時「唯我為外人」的異國團體生活裡中,在看似沒有太多個人空間的行程裡,我反而將自己一步步看得越來越仔細。既看見自己的軟弱與不可愛,也感受到自身的美好與優點。

 

 

 

 

 

然後終於,嘗到與自己泰然共處的爽快。

 

 

 

 

(Mr.La演出後的慶功會,酒酣耳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